海外知识产权动态信息 > 新加坡多举并行,推动未来经济增长

新加坡多举并行,推动未来经济增长
2018-02-01 14:24:30 阅读

政策动向新加坡多举并行,推动未来经济增长

       近日,新加坡知识产权局(IPOS)和律政部发布了知识产权枢纽总规划和一系列新举措,其主要内容为新加坡知识产权局与私募股权公司Makara Capital联合启动的一项价值10亿美元的创新基金。此举是对新加坡财政部未来经济委员会(CFE)于2017年2月9日发布的《未来经济委员会报告》中部分内容的回应,旨在促进新加坡的创新者和企业将想法转化为资产并从中受益。创新基金采取商业驱动模式,面向具有强大知识产权和成熟商业模式的高新企业,助力这些企业以新加坡为基地,将产品和服务推广到全球市场。新举措的具体内容如下:
一、更新《知识产权枢纽总规划》
       《未来经济委员会报告》认为知识产权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作为回应,新加坡知识产权局和律政部更新了2013年《知识产权枢纽总规划》(下文简称《总规划(新)》),旨在加强新加坡创新生态系统推动企业创新和帮扶企业扩大规模的能力。《总规划(新)》的各项措施预计在未来五年内为新加坡经济带来至少15亿美元的增长值,并进一步带动更多创新驱动型企业。为满足对创新技能日益增长的需求并创造高质高薪的工作。在未来五年内新加坡的知识产权专家人数将翻一番,达到1000人。同时,加强公司层面的互动,协助本地创新者和企业认识和了解知识产权,并将其运用于推动公司的效益增长和规模扩张。另外,着力在新加坡建立创新和知识产权生态系统,促进世界各地的创新理念转化为资产、收入和企业效益。
新加坡律政部及财政部高级政务部长Indranee Rajah表示,《总规划(新)》是将新加坡发展成为亚洲乃至全球知识产权中心的蓝图,并在过去四年中取得了重大进展。知识产权保护企业创新,从而鼓励商业化,将成为新加坡发展进程中的重要推动者。新规划将重点帮助公司企业尽早将知识产权纳入其业务规划内容,同时将知识产权商业化并扩大企业规模。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拓展,本土公司将得以利用新加坡已建立的国际知识产权网络与国际市场建立联系。
二、成功的战略合作

       近年来,新加坡知识产权局与商业和金融界的合作伙伴开展了多次合作。
1.为知识产权驱动型企业设立的Makara 创新基金

       通过企业参与计划,新加坡知识产权局联合知识产权价值实验室和Makara资本建立了一个价值10亿美元的马卡拉创新基金(MIF)。该基金是东南亚第一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为全球知识产权驱动型企业提供资金,促进其跨境扩张。该试点项目是新加坡知识产权局强大的知识产权技能和网络与Makara资本的商业驱动型投资方式和私募股权专长的结合产物,预计将投资10至15家具有高竞争力技术的创新企业。每家企业的投资额介于3千万至1.5亿美元之间。这些企业可以利用新加坡的知识产权生态系统加强其价值创造力,并将其业务范围扩大至全球市场。通过这种“来自新加坡或通过新加坡”的方式,该基金将有助于新加坡成为“把想法变成资产和效益”的理想之地。
2. 与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签署新的谅解备忘录

       新加坡知识产权局亦同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BF)签署了新的谅解备忘录,通过知识产权和创新促进企业增长。通过这项合作,该局将为工商联合总会的约25,000家企业提供培训课程、特许经营意见和产权纠纷法律咨询等各类服务。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首席执行官Ho Meng Kit认为,随着未来经济的转型,新加坡企业要系统地创造、管理和利用知识产权以加强全球竞争力。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和新加坡知识产权局之间的伙伴关系将促进企业对知识产权的理解、消化和运用,通过共同努力设立的各种举措将为企业创造战略优势。无形的知识产权对企业成功至关重要,在获得竞争优势方面具有很大价值。
3. 获取本地和国际专家知识产权咨询和管理工具

       知识产权价值实验室还将与国际知识产权管理咨询公司EverEdge Global公司合作,在未来三年内与150多家本地创新型企业联手,提供关于知识产权战略、管理和商业化方面的协助,帮助其实现长期的效益增长和规模扩张计划。该合作计划推出了一个新的自助式商业门户网站www.ipvaluelab.com.sg,用于帮助创新者和企业获取知识产权业务指南和诊断工具包。这些资源帮助企业以简单且具有战略意义的方式了解其技术、品牌、内容和数据库的价值。创新者和企业将获得必要的知识产权知识,并提供有用的知识产权管理工具,且不会产生额外的成本。
       新加坡知识产权局局长邓鸿森指出,知识产权是新加坡未来发展的关键,也是创新驱动型经济的燃料。新加坡局工作重点必须转向知识产权商业化,使企业在战略上能够运用知识产权促进效益的增长和规模的扩张。同时该局也在与各行各业的伙伴进行合作,共同专注企业发展,旨在使新加坡实现其知识产权愿景。通过上述新增的重点领域,新加坡局将从作为知识产权注册管理机构和监管机构的传统角色发展成为创新机构。多年来其建立了深厚的知识产权专业知识和网络,现正努力建设创新生态系统,以帮助本土和国外企业将其想法转化为资产,并利用新加坡作为跳板走向世界。(www.ipos.go.sg  2017/8,张晓东)

文章来源:国外知识产权资讯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文献部

【上一篇】日本律师分析无人机专利... 【下一篇】美国参议员提出《ST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