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方观点

  “一带一路”实施三年多来,推动贸易畅通、深化经贸合作成效显著。在今天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介绍,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投资表现亮眼,已经与沿线11个国家实施自贸协定,贸易总额达20万亿人民币。

  数据显示,2014年到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约20万亿元人民币,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同期,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对外直接投资超过500亿美元。

  与此同时,中国老挝铁路等已经开工;中俄、中哈、中缅等油气管道项目建设或运营有序推进。我国企业先后在20个沿线国家建设了56个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超过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说:“中国制造、中国建设、中国服务受到越来越多沿线国家的欢迎,沿线国家也有更多产品、服务和资源源源不断地进入中国。这些经贸成果的合作看得见、摸得着,为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贡献了新的模式。”

  在自贸区建设方面,截至目前,我国已经与22个国家和地区签署并实施了自贸协定,其中涉及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有11个,包括中国和东盟自贸协定、中国和巴基斯坦自贸协定、中国和新加坡自贸协定等等。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于5月14号至15号在北京举办,钱克明透露,目前推动贸易畅通平行会议已准备就绪,确认参加的代表有200位左右,其中外方嘉宾120多位,涉及50多个国家。期间,自贸协定也将有新动作。

  钱克明:“在高峰论坛期间,我们将与格鲁吉亚正式签署自贸协定,与蒙古启动自贸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内部有个单子,将与20个沿线国家推进自贸区建设。”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副司长张幸福表示,自贸区建设不断取得突破,重要性日益凸显。

  张幸福:“格鲁吉亚将成为欧亚地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国家。中国与摩尔多瓦已经结束了自贸谈判联合的可行性研究,将适时启动正式谈判。中方与欧亚经济联盟商定将建立自贸区为长远发展目标,已经开展第三轮经贸合作协议的谈判。”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